close

加班剛好網路不通可以享受片刻的寧靜,靜下心來放空,雖然不像坐禪一樣心中沒有雜念,若有雜念就讓它進來吧。
這種放鬆也是一種休息,試著不要扮演"社會"這個遊戲的角色,現在的我不是誰的兒子,不是誰的朋友,也不是誰的員工。
恢復本質後當然我是這些角色,現在我什麼都不是。


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不想再扮演救世主這個角色了,或者說這個角色是我一廂情願扮演著。
只因為好奇而去聽別人的故事進而試著替他解決煩惱,可是他的煩惱因為我的一席話解決的嗎?
其實沒有,這一切都是我的一廂情願跟先入為主,我並不是他,我們的心理價值也不一樣。


好比一隻企鵝跟一隻豬說:今天好熱喔。
豬:不會呀,很舒服呢。
企鵝:你看有25度耶。
豬:你看25度剛剛好。


我們時常扮演著豬與企鵝的對話,或許是很多的經驗知識去影響了你,而那個你已經是個先入為主的你。
當我們了解了一個名詞,就會替名詞去尋找形狀,原來圓形紅色酸酸帶有香氣的是蘋果。
豬=胖,重。
石頭=硬,重。
久而久之看見的不在是那個東西的本身,圓形紅色酸酸的難道不可以是番茄嗎?
就因為感受的事越多,得到的訊息條件也越多,我們可以很精準的知道蘋果是何物!


當了解的知識越多,分類的越多就越容易先入為主。
射手座=花心,天蠍座=記仇,處女座=完美主義。
這些分類幫助了我們越不了解這些人,如果在細分血型,那我們先入為主的想法就更嚴重。


我不是救世主,無法替很多人扛十字架,有時很願意分擔憂愁與哀傷,但這個十字架我還是扛不起。
並不會了解了他的原因,他就會變的更幸福,也許我的一席話可以讓它感受到幸福,但有時候也會帶給他不幸。
當救世主好嗎?我們有超然的智慧去解決這些問題嗎?朋友生病了還是得找醫生不是你,你不見得是醫生,朋友車壞了就去找技工也不見得是你,也許你會修車,若你不會呢。
找的也不是你。
那就別把自己看的這麼重要,當有人願意跟你分享心情,就靜靜聆聽,除非他有問你意見,不然聽聽就好。
也不要因為朋友不跟你分享心情,而對朋友生氣,也許你是處在事件中而他無法告訴你。
那何需多問,問出的結果一定會是你想要的嗎,既然不一定那何需再徒增煩惱,放下十字架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